家长频道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家长频道>>正文
 
  
【家园共育】《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家长指导手册
2017-02-28 09:57  

 

    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学一学《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用心去贴近孩子们的生活。

    《指南》揭示了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方向和一般规律,系统描述了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幼儿发展的典型表现,并提供了相应的教育建议。《指南》告诉家长:3-6岁的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指明了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具体方向;

   为帮助家长学习和理解《指南》,我们组织专家编写了这本《指南》家长宣传册。

《指南》可以帮助家长

 1、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正确认识和了解孩子。

 2、反思和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和行为。

 3、建立合理的教育期望,理性看待孩子的成长。  

 4、用科学的方法支持孩子的学习与发展。

 5、与幼儿园进行良好的沟通,取得教育共识。

《指南》 告诉我们

    幼儿是积极主动地学习者 

1、“幼儿具有独立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他们对周围事物有着与生俱来的探究

和学习愿望。

2、幼儿天生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他们通过感官、动作、语言与周围环境互

动,无时无刻不在积极主动地学习与探索。

3、应尊重幼儿自身的兴趣、需要与独特的学习方式,支持和引导他们主动学习

探究。”  

 幼儿在游戏中学习

1、游戏是幼儿的天性。

2、游戏伴随着幼儿成长。

3、幼儿在游戏中探索、发现、想象和创造,通过游戏认识周围世界, 感受生

活,享受快乐。

4、家长应积极接纳并支持孩子自由自在地游戏。

幼儿在交往中成长

1、幼儿在与同伴和成人交往的过程中,获得有益的生活经验,不断认识自己,

了解他人。

2、家长应满足幼儿渴望陪伴的需要,鼓励、支持幼儿主动与人交往,学习必要

的交往技能。

幼儿的发展即遵循一定的规律又有明显的的个体差异

         幼儿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律和特点,在发展的顺序和阶段上大致相同,但是每个幼儿的发展速度和表现又不完全一致。 家长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孩子的发展差异,了解孩子成长的独特性,允许孩子按照自身的节奏和方式学习发展

享受家庭的关爱

1、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2、家庭对孩子的影响从一出生就开始了,并伴随孩子终生。

3、家庭中形成的早期经验对孩子的情绪情感、性格、行为、智力以及价值观等

方面有着深刻的影响。

4、家长的身教重于言教。

均衡的营养,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

1、 提供营养均衡的饮食,悉心照料生活起居,保障孩子正常生长发育。

2、经常带孩子到户外运动和游戏,满足孩子身体和动作的发展需要。尽量让孩

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孩子在自我服务中学会动手动脑。 帮助孩子养成规

律、有序的生活习惯,让他们终身受益。

3、不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

适宜的玩具和图书,相对独立的空间

    玩具和图书是童和年不可或缺的伙伴,能引发幼儿丰富的想象和创造。

1、玩具不一定都是买来的,简单的生活用品或自然材料同样能激发孩子游戏和

创造的兴趣。和孩子一起搜集生活和自然材料,变换和创造各种玩法。

2、经常陪孩子一起看图书、讲故事,开阔眼界,丰富心灵,增进情趣,让孩子

从小亲近和喜欢图书。

3、提供相对独立的空间,便于孩子自由取放玩具、图书,存放自己的作品,让

孩子感到自己是最重要的家庭一员。

           稳定的家庭关系   有效的陪伴  不可替代的父亲影响

                父母的作用是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

   父母的关爱和陪伴是幼儿获得安全感、归属感,形成良好情绪情感的重要基础。

1、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在良好家庭关系中成长的孩子,情感积极稳定,

能主动、自信的应对未来生活。

2、多亲吻、拥抱、爱抚孩子,经常和孩子一起游戏、聊天、讲故事,让他感受

到父母的关爱。

3、做孩子游戏的玩伴,平等参与,不过分干预。

4、父亲带给孩子勇气、力量和自信,让孩子的人格更加健全。

走进大自然

大自然为孩子学习和探索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多亲近大自然可以萌发孩子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强健体魄,愉悦心灵。

愉悦的体验    广泛的兴趣   学习和探索的机会        

1、经常带孩子接触大自然,让孩子感受阳光雨露、山川河流的美好,在观察花

鸟树木、玩沙玩水中体验到自然的奇妙和探究的乐趣。

2、注意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和他们一起感受、发现、分享对周围事

物和现象的认识。

3、支持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感知事物,发现规律,积累经验,解决问题。

4、不要过多干扰孩子的活动。

探究能力   知识经验

   鼓励和支持孩子探索大自然是促进孩子主动学习、提高探究能力、增长知识经验的有效途径。

1、细心观察孩子的探究过程,了解他们的兴趣和需要,在必要时启发他们思考。

2、理解和支持孩子反复观察和尝试的行为,这是孩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独特方式。

热爱和敬畏大自然的态度

1、与孩子一起关注、感受和经历自然界生命的神奇与丰富,热爱大自然。

2、与孩子一起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和真谛。

遵守规则,应对冲突,面对挫折

1、社会生活为孩子提供了与人交往、理解和建立规则、适应群体生活的机会。

2、社会生活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身教胜于言教。

3、幼儿的交往技能是在观察模仿、交流互动的过程中自然而形成的。

4、良好的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和师生关系都让幼儿感到安全可靠、乐于交往,

充满自信。

乐于交往,理解他人,接纳自我

1、经常带孩子参加亲朋好友聚会和一些适宜孩子的社会活动,让孩子有机会接

触不同的人和事。

2、经常邀请小伙伴来家里玩,或鼓励孩子到小朋友家做客。

3、适时送孩子到幼儿园,开始集体生活。引导孩子在交往中逐步体会什么样的

行为更受欢迎。

4、经常和孩子聊聊他和小朋友之间的事,引导他管住自己的想法,理解别人的

感受。

遵守规则,应对冲突,面对自我

1、通过日常生活或游戏,体验规则的必要,逐步调整自己的需要和行为,遵守

规则。

2、幼儿之间发生冲突,不急于干预,引导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

3、幼儿遇到困难时不包办代替,以适当的方式鼓励和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不轻

言放弃。

自尊自信,认同感,归属感

1、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使他真正感受到自己是被尊重的。

2、积极回应和理解孩子的感受,多肯定孩子,切忌横向比较。

3、帮助孩子感受与同伴交往的乐趣,体会幼儿园集体的温暖。

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

幼儿的学习

1、是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

2、运用多种感官和动作进行操作和体验。

3、以具体事物和想象为内容。

4、具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节奏。

家长应关注孩子

1、是否获得了丰富的生活感受和体验。

2、探究过程中是否有独立的思考和经验积累。

3、能否用已有经验分析解决新问题。

4、能否形成良好的学习兴趣和习惯。

家长不应该

1、缺乏平常心,互相攀比,对孩子期望过高。

2、不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按照自己的意愿强迫孩子学习各种技能。

3、盲目追求知识技能,要求孩子提前学习拼音、识子、算数、英语等。

4、不愿让孩子玩沙、玩水、拆拆装装等游戏,担心不安全、不卫生。

5、过分追求学习结果,让孩子死记硬背古诗古文,以为会的越多越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