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卫生保健>>健康之窗>>正文
 
  
【安全】~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2017-03-14 10:16  

 

一 、病毒的简介: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感染性腹泻的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均有流行,全年均可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成人和儿童。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潜伏期通常只有12~48小时,主要症状多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有些感染者仅有呕吐症状。此病为自限性疾病,一般2-3天即可恢复。调查研究显示: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感染十分普遍。

播途径有哪些?

①通过饮食感染,吃了带有诺如病毒的食物或者喝了被诺如病毒感染的饮料。

②接触性传染。直接与已经感染诺如病毒的人直接接触。共同进餐,使用相同的餐具。

③诺如病毒最容易存在水和食物中,而水和食物都可能直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而引起疾病。

何预防是关键!

①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要经常用肥皂彻底洗手,特别是上完厕所后和吃饭前。

②一些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往往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感染,因此,这些食物不能吃。外出吃饭不要选择街边无证的小店。

③当感染流行的时候,尽量减少外出的一些活动,减少感染的机会。

④不共用私人物品,人群密集的场所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

⑤一旦发现有感染的病例,应该立即隔离,及时上报。

我们幼儿园这样做:

     1、 在幼儿园里,我们会把好食品采购的第一关。在操作中各种水果蔬菜严格执行三洗流程,确保食品的干净卫生。幼儿在园期间,不提供生冷食物,饭菜统一为熟食。食堂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每天多次巡查食堂的环境卫生,做好食堂的卫生消毒工作。

      2、保健医每天对入园幼儿做好晨检筛查,做好幼儿的全天检测,同时严格执行因病缺勤登记记录,做好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确诊,早治疗。

     3、 班级每日做好幼儿三餐前后餐具的消毒,每日做好毛巾、口杯的消毒。餐前餐后督促幼儿洗手,减少交叉感染,不喝冷水,减少疾病的发生。

  4、班级室内每日开窗通风,每天离园后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减少细菌病毒的繁殖。

      严把饮水关,注意饮水设施的管理,饮水设备定期清洗消毒,所供矿泉水必须提供检验合格证。

园共预防:

1、注意个人的卫生,勤洗手是关键,病从口入,我们要做好第一步,让病毒无处可入,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公共场所,减少交叉感染。

2、宝宝们在家中一定要做到:不喝冷水,不吃生冷食物,尤其在吃完饭之后。

       亲爱的家长、小朋友们,让我们养成良的卫生习惯,远离疾病,健康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祝愿所有家庭幸福健康,快乐永存!

 

关闭窗口